EN
关于我们
当前所在页面:首页 > 关于我们 > 基金会阅读理念

基金会阅读理念

本基金会在中国内地、香港支持开展创新及具有高效影响力的阅读及图书馆项目,从而提升儿童的阅读素养及读写能力。我们希望所有儿童都能享受愉快有趣的阅读环境,借此培养创造力、自信、好奇心、热情及批判性思维。

在中国,我们与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一同改变教育者、学生及社会团体对阅读的观念:阅读不仅是一项实用技能,更是一个愉快及充满意义的个人体验。这一理念的基础是我们认为沉浸于阅读的快乐童年有助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我们关注儿童是否通过阅读可以获得愉悦的体验,而非其阅读成绩。

根据斯蒂芬·克拉申教授的研究(Krashen, 2016),一个人将通过三个阶段培养读写能力,而第二阶段“自由自主阅读”(Free Voluntary Reading),正是本基金会构建阅读文化的理论基础,给予儿童享受阅读乐趣的机会。在学校,持续默读(Sustained Silent Reading)是实现自由自主阅读的方式,在固定的时间内,学生可以阅读他们自由挑选的书籍。研究证明(Krashen, 2004),自由自主阅读也是阅读能力的源泉,包括词汇量、写作的风格及处理复杂句法结构的能力。你可通过下载阅读基金会案例《教育的可变之道:快乐阅读》更深刻了解我们的阅读推广信念及旅程。

为培养本地典范及推广我们的信念,本基金会推行不同类型的阅读项目,包括调查研究、国际会议、特别项目及奖项。通过此网站,你可以了解本基金会实践的方法,并获悉一些极具价值的本地及国际体验。我们希望通过了解我们的工作,你可与本基金会并肩建立快乐的阅读环境,以鼓励儿童寻找自己的兴趣并培养他们独立思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