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旗舰项目
当前所在页面:首页 > 旗舰项目 > 关键因素

关键因素

合肥的工作由以下四项关键因素支持

深信阅读具有改变人生价值的理念

       当整个学校社区支持阅读文化,提供阅读所需的时间和资源时,便能实现最好的阅读效果。选择阅读材料的负责人应当关注学生想要读什么,而不应要求学生提供阅读证明,加重他们的负担。不论是看小说还是看信息材料,应当鼓励学生将阅读视为一件令人兴奋和受益的事情。教师应该以身作则,树立阅读榜样,否则就会失去阅读的真实性。

明白专家的支持是必不可少的变革催化剂

       但除非变革得到地方教育部门、校长、教师和社区等主要本地利益相关方的支持和推动,否则它无法融入文化当中。因此,创造一种主人翁意识是至关重要的。在合肥,这个目标是通过以下方式实现。

A) 与地方教育局建立和培育稳固的信任关系,并逐步鼓励他们为创新提供重大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定期沟通和面对面会议是不可或缺的。我们必须接受这样的现实:变革的步伐也许很缓慢,而地方教育部门的优先任务与基金会的目标未必完全同步。在中国文化中,上级的首肯和带头,是让学校放胆变革的绿灯。地方教育部门的支持对许多倡议非常重要:任命图书馆老师、采纳培训的建议、参与批准基于现代设计原则的新图书馆开发项目、出席国际会议、提供经费、开展研究计划、任命教育局高级职员为阅读倡议和学校图书馆发展提供监督和支持、以及修订政策等。由于地方教育部门能够扫除学校实施创新计划的阻碍,此举可卸去参与者的负担,为各方看到未来将获得更多支持的希望。

B) 发掘敢于创新的校长,并让他们明白变革是必由之路。更重要的是,动员所有能在学区内推动变革的校长,构建一个校长社区。重要的是,持续为校长们提供建议和鼓励,使他们能够栽培骨干教师。在这个框架下,即使是存在激烈竞争关系的学校,也会想方设法互相支持。

C) 为“阅读教师”提供专业发展培训,让他们了解自由自主阅读的意义,并有能力开展将阅读作为学会学习的催化剂试验。

D) 使上述各方了解具有良好设计、丰富藏书、领导得当的学校图书馆对推动全校阅读文化的重要性。在合肥,实现此目标的一个关键推动因素是,开发一个全面的认证培训课程,使学校在这发面的相关负责人员有能力达到高标准。

E) 鼓励社区参与阅读。家庭阅读,可能在中国并不多见。设法使书本进入家庭,使家长到学校参加朗读和其他阅读活动,均产生了非常积极的效果。

必要的培训

       上文所述的培训课程必须是全面的,其设计不但能够为本地受训人员提供教育,而且通过可靠的培训师,力求培训当地的培训师,以确保项目可持续进行。合肥的模式如下

A) 设计一个专业的,由12个单元组成的认证课程,授课时间为期18个月。所有培训师都是来自香港、台湾的资深图书馆老师且精通普通话。

B) 完成认证课程的老师在港台导师的支持下,教授为期三天的精简培训课程。

C) 反复授课后,合肥培训师担任导师,指导合肥的新手教师在安徽省外开展该项目。

D) 这些项目的经验进一步巩固了我们的信念,即必须创建一个当地专家团队,才能为扩展规模奠定坚实基础。在缺乏合适学校图书馆和没有正式图书馆老师职位的中国,这是至关重要的。随着时间推移,政府可能会通过立法来填补这一空白,届时大学将能够设计一个“标准”的图书馆老师培训课程,就像为其他专业教师职位所做的那样。

相信监测和评估的重要性,通过以下方式实现的:

A) 基金会职员和顾问经常进行实地考察,提供指导和鼓励。

B) 就各种顾虑、挑战、替代行动计划进行定期交流。

C) 通过工作坊和会议进行交流,重点介绍本地的成长和成功经验。

D) 促进国际访问。

E) 鼓励和资助稳健的持续研究计划,不仅重点研究当地发展,更作为全国比较研究的一部分。

F) 促进和资助通过刊物和会议宣传有关成果。

推动成功的关键本地因素:

1. 整个教育社区自发创新;

2. 设计具吸引力、功能完善的图书馆空间;

3. 在全校提供“高品质”书籍(依据读者的眼光,而未必依据成年人的眼光);

4. 提供经常接触图书馆和书籍的途径;为儿童和教师提供阅读的时间;

5. 任命图书馆老师;完善的图书馆老师培训;

6. 教师和家长以身作则,展现对阅读的热爱,并合作举办学校阅读活动。